记叙文与议论文的写作不同,若想抓住读者,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必须注重细节。细节描写是指抓住生活中细微而又具体的典型情节,加以生动细致的描绘,它具体渗透在对人物、景物或场面描写之中。但由于高考作文篇幅所限,细节描写在文章中不是越多越好,应选择具有代表性、概括性、能反映深刻主题的典型事例,这样才有利于突出文章中心,从而给人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
叶圣陶老先生曾经指出:“作文首先要求说实话。其次才看写得好不好。”富有真情实感,是作文成功的关键,书写“真”性情也是作文成功又一个动人的亮点。
技法一:勾勒肖像展真容
肖像描写即描绘人物的外部特征,它包括人物的身材、容貌、服饰、打扮以及表情、仪态、风度、习惯特点等。传神的肖像描写能够以“形”传“神”,形象生动地刻画人物的性格特征,反映人物的内心世界。
一个下着毛毛雨的下午,我闲着没事,跟着老爸出去买菜。菜市场可真热闹,到处是小贩的叫卖声,人们讨价还价的此起彼伏,有人争得面红耳赤,有人争得洋洋得意,有人争得怒目圆睁。
雨越下越大。这时,前面突然传来一阵狂暴的犬吠声,我吓得紧紧地抓住老爸,还以为有狗在发疯,抬头一看才知道,原来是在杀狗。这时,爸爸的眉毛扭在了一起,双手紧紧地握着,上面青筋根根暴起,像趴着很多的蚯蚓,只听见雨水哗啦啦的敲击声……
那是一双怎样的眼睛,在它扭头的瞬间,那眼神黯淡无光,毫无生气,但在与我四目相对时突然明朗了,仿佛在无垠的黑夜里看到了曙光。在那眼神中,我看到的是一个顽强而脆弱的生命对生的渴望,是对无法摆脱锁着它的牢笼的无奈。它看着同伴血肉模糊的身躯挂在自己脑袋顶上,肯定尝试过逃跑,但显然是徒劳。它渴望活下去,于是把希望寄托在身边千千万万路人的身上,希望有人能帮它一把。这种不同于街上乞讨者的令人恶心的眼神,很纯,很纯……我不忍再与它对视,悄悄地走开了。
【考场借鉴】第一段的神态描写,惟妙惟肖,绘出菜市场的百态。第二段细致描写爸爸的眉毛、爸爸的手,细致而传神的肖像与动作描写,让读者体会到爸爸愤怒的内心。第三段细致描写狗的眼神,进而推测狗的内心,撼人心魄。
技法二:描摹动作创真境
人物的动作,包括对事情的反应、面部表情、肢体动作等。心理活动会外化为动作,有些动作是下意识的、不被人物所控制的,或者是人物习惯性的自然而然的流露,而这些小动作,往往最能表现一个人的内心和性格。
搬家的时候,老爸每运完一箱衣服,就得在床沿上坐一下,一言不发地歇一会儿。老妈有远视了,细小的东西,她得拿远点,挤着眼看,小扣子,小绳头,都攒着,慢条细理地装进一个素净的小布袋里。
都老了……我叉着腰站在屋中央,悲从中来:青春,终究敌不过生活的,戏要散场,照片要褪色,时间的洪流……
怎么回事?我面对着两摞一模一样的《简明日本语教程》,水蓝色的封面微微打卷儿,我激动得有些颤巍巍地打开扉页,老爸老妈一粗犷一娟秀的署名清晰可辨。
我捧着书,奔进屋里亮给他们看。我能看见他们的眸子“咯噔”一下,那是回忆之门打开的声音。
“当年《排球女将》可真火啊!”老爸伸脚“搓”来他的拖鞋,久别重逢似地摩挲它的底脊。
“小鹿纯子算现在的‘女神’,当时叫‘大众情人’。”老妈笑着补充道。
几十年前的青春火苗,竟把家里气氛“焐暖和”了,我感叹它的魔力。
【考场借鉴】妈妈“挤着眼看”“慢条细理地装”等动作,描绘出了妈妈虽然上了年纪却依然细心的性格,爸爸“搓拖鞋”这个传神的动作,让一个不修边幅的中年男人形象跃然纸上,“久别重逢似地摩挲”反映出爸爸内心涌动的情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细节,才给了文章打动人心的力量。
技法三:对话谈心显真情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特征,所以每个人说话都会以不同的方式体现出自己的性格。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地去观察,然后作为写作的素材。写人是这样,细节描写用于写景、状物时,则要把握住景物的特征和变化。
洋槐树下坐着一位老奶奶,冲着落日安祥地坐着,一动也不动,似乎得到了一种永恒的满足。在她身边,是一个十二三岁的女孩,她那只捏着钢笔的右手支着下巴,歪着头向远处凝望着,像是看着满天的彩霞,又像是看着老奶奶。
女孩突然说话了,那声音像是从无边的遐想中寻找出来的:“姥姥,您说,人为什么活着?”
“这太阳真美,槐树花真香。”老奶奶喃喃地说。
“姥姥,您给我说说呀。要不,我的作文完不成了。”
“真是的,我活了快八十岁,怎么就没工夫看看这太阳,闻闻这槐花呢?”
“姥姥,您快说呀,人到底为什么活着?”女孩显得有些焦急了。
“活着就是活着呗,还管它为什么?”老奶奶漫不经心地说。
“姥姥,您是怎么活过来的?”
“我那会儿也不想活。你姥爷死了,我本想跟他一起去,可放不下你妈。你妈才你这么大……”
“为了你妈,我活下来了。这不,也是一辈子……”
女孩不再发问了。她望着山顶上的落日,又陷入了静静的沉思。那太阳很大,很红。
老奶奶又喃喃自语:“这太阳真美,槐花真香。”
忽然,女孩那稚气的脸颊上闪过一道霞光,她似乎悟出了什么,埋下头在作业本上刷刷地写下了两行字:落山的太阳真美,盛开的槐花真香。
这个片段的对话十分符合人物的年龄和身份,“工夫”“那会儿”“放不下”等语言符合老年人语言特点,而“您给我说说呀”“您快说呀”等语言将一个充满青春活力和好奇心的少女形象活灵活现地描摹出来。 在写作中,我们还常常运用第二人称的视角来表达文章内容。第二人称的优势在于增加作者和读者之间的亲切感。在文中多次出现“你”,阅读时,仿佛每一个“你”都敲击着读者的心坎,自然使得文章在情感上更加动人,让读者在感动中能够更好地体悟作者的情感。在具体写作时,往往运用与读者对话、谈心的形式进行叙写,给读者一种近距离的亲切感。当然,还可以尝试用书信的形式来写作。
你无声无息涌入我心底,我是那么的爱你,真的好想永远和你在一起。
你的风采如夏日阳光般热烈,你的魅力如秋季硕果般醉人,你的心灵如冬季冰雪般晶莹,你的容颜如春季微风般动人。我被你深深地打动,被你深深地陶醉,被你深深地吸引。你的气息、你的声音,都不知不觉地涌入到我的心底,让我一不小心爱上你。
你知道吗?春季虽然生机盎然,却受不了夏季的火热;夏季虽然豪放热烈,却受不了秋风的萧瑟;秋季虽然充实丰盈,却耐不住冬雪的严寒;而刺骨的西北风却被那稚嫩的春季淹没。在岁月的轮回中,时光荏苒,岁月变迁,而不变的是我对你执着的爱。你用珍贵的生命孕育着人类生命的源泉,你用无悔的付出诠释着人类文明的真谛,你用不屈的精神浇灌着人类发展的未来。
喜欢和你在一起,夕阳下那余晖撒满大地,沙滩上那海水湿过脚面,春风中那细柳花香弥漫,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你生命的构成,你让岁月的精华融入我平凡的生命,从喧嚣浮华的尘世中逃脱的心,因今生与你相遇而重新找回生命的意义。
我爱你,愿意用一生无悔的付出书写我对你执着的爱,我爱你这神奇的化身――大自然。
【高考借鉴】这是一篇情感飞扬的文章,作者通篇以第二人称叙写,将大自然拟人化,然后与其对话。综合运用直接抒情与间接抒情,运用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情景交融,激发情感,在作者与读者之间架起了情感沟通的桥梁。
技法四:剖析自我现真心
一些同学作文之所以不能写出真情实感,很重要的原因是不敢剖析自我。而直面自我、勇于剖析自我,则能够体现出文章的深度内涵。
他真的走了,抛弃了那辆充满了我们之间那些美好的破旧的自行车,抛弃了我,抛弃了他的儿女和伴侣,自私地走了。
小学,六年的灰色心路,我浑浑噩噩地度过了那几年。总是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因为我害怕,或许未来的某一天,他或她比我先走了,我又会陷入困境中,不可自拔。总是一个人,静静的,静静的……虽然决心如此坚定,但终于有所转变。或许是看见了那一颗颗砰然跳动的炽热的真诚的心吧,我开始再次慢慢的融入这个所谓的“人”的圈子,变得外向,甚至健谈……初中三年,我刻苦学习。
中考,我失利了,我怀揣着一份小小的自卑,进入了这所普通的高中。万事休矣,却又是万事始矣。记住曾经的日子,不忘身上被灌注的满满的爱。为了我的理想,为了我们之间的那份剪不断的羁绊,我一定会用心,续写我们之间的故事,即使,您,不在了……
作者结合现实生活,在叙事中勇于解剖自己,细致地刻画自己的心路历程。其传神的亲身感受,使文章充满了沉郁的情感和对人生的体悟,勾起了读者内心的感动,读来唏嘘,感慨不已。